2017—— 生命中的一年

标题来自纪录片《J.K. 罗琳 —— 生命中的一年》。

不知不觉就到了 2017 年的最后一天。由于没有写日记的习惯,总感觉还是需要做些什么,以免一些事情太快被遗忘。于是决定写篇文章,记录一下这一年里的经历(实际上只是些流水账)。

在 2016 年 11 月的 CPhO,我幸运地进入了国家集训队,这意味着 2017 年我不再有来自高考的压力;有大量闲暇时时间,去探索未知、追寻自我。
2016 年 12 月 24 日,结束了在北大的集训,回到武汉。2017 年上半年的生活节奏,大概从这时就奠定了。
2017 年 1 月 6 日,公布了 IPhO 与 CPhO 国家队的名单,我并没有入选。这是意料之中的,毕竟量子考试做错了一道大题。虽然还有再战一年的机会,但已经对物理竞赛感到疲倦的我无心恋战;也许是时候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2 月 18 日,我开始进行物理竞赛及自主招生的辅导工作,对象主要是高中的学弟学妹。这是一个不错的工作,也有助于提高自己的水平。
3 月很平常,偶尔是帮竞赛老师讲课、改卷子。
4 月收到了到培尖教育做助教的邀请。4 月 25 日,抵达杭州,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助教生涯。在此期间,得知了 APhO 八位同学全部夺金的消息。
5 月初,培尖的课程结束后,到宋城、西湖游玩了一天,于 5 月 11 日返回武汉。比较遗憾的是,在杭州时错过了高中拍摄毕业照。

过去两年,由于忙于学习物理竞赛的知识,假期往往是在培训机构和大学的实验室里度过的,抑或是宅在家里刷题。这次才算是一场真正的旅行。

5 月 19 日,与高中同学一起游览了九真山。这是高考之前全班进行的最后一次大型集体活动。

「从此天各一方」

6 月 5 日,在 B 站上投稿了炉石传说游戏视频,并取得了不错的播放量。希望未来能坚持下来,定期更新一些游戏测试等内容。
7 月开始,继续在物理竞赛上指导了几位学弟学妹。我对自己的教学水平还是很有信心的。
在暑假期间,试图养成每天健身、学英语的习惯,从结果上来看失败了。
8 月 21 日,在国子学做了一天助教,这段时间要准备去北大旁听的事宜了。
8 月 28 日,北大分班,大学生活即将开始。这也意味着,要准备去迎接新的挑战了。
9 月 8 日,生日,也是北京大学开学典礼的日子。
9 月 15 日,围观隔壁军训,与高中同学谈笑风生。顺便到隔壁食堂蹭了顿饭。生活还是轻松愉快而惬意的。
9 月 17 日,复赛与北大力免考试同在这一天。我选择了免修力学。
10 月 1 日,在国庆放假回家的火车上搭建了个人博客,同时开始自学 HTML、CSS 和 JavaScript。虽然多年前就已经有此计划,但是当时比较 naive,从未接触 Web 开发,对程序设计也一窍不通,故未能实施。
10 月 18 日,设计并制作了两面旗帜,挂在寝室增加气氛。于是又入了 Illustrator 这个大坑。
11 月 18 日,和同学去围观了新生杯篮球赛决赛,见证了物院篮球队夺冠。
11 月 27 日,基本完成了 JavaScript 游戏 Play Coins! 的制作。同时,为了找学长抄代码,重拾了多年前注册但一直没有动静的 GitHub 账号。
12 月 3 日,听了潘建伟院士的报告。这坚定了我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决心。

「格物路修远,一生物理人」

12 月 11 日,重回华师一参加 2018 高考报名,见到了初中时的挚友,感慨万千。
12 月 16 日,参与制作了《情系华一》北大部分的宣传片,负责后期特效,并且制作了一个漫威风的片头。
12 月 19 日,因为队友全部划水,一人完成了计算概论课大作业一个小组的全部内容。这是我做的第一个较为完整的 C 语言项目。

如果简要地回顾 2017 年,它似乎并不如 2016 年那样令人激动、充满精彩与高光的时刻。这一年的经历,更加平凡,更为低调。这一年,我学到了很多,见识了很多,感悟了很多。相比高中时,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北大,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奆佬,每天我都在经历着神仙打架。我似乎始终是一个追逐者,尝试着跟上他们的步伐,就如我高中时所做的那样。
2018 年,继续前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