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信达小黑天文望远镜

2018 年的暑期,诸多天文奇观轮番上演:火星冲日、日偏食、英仙座流星雨,这对天文爱好者来说是绝佳的观测机会。在好基友的怂恿下,笔者也正式踏入了天文摄影的巨坑。
笔者在小学时曾拥有一台 700/60 入门级伽利略式天文望远镜,但是其使用的经纬仪是纯手动的,调节精度较差;且望远镜本身存在明显的色差,成像效果不佳。为了满足行星摄影的要求,需要入手一台更为可靠的天文望远镜。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天文望远镜,一般由三部分组成:三脚架(底座),赤道仪(经纬仪),以及望远镜镜筒。镜筒主体根据成像原理划分,有牛顿反射式、马克苏托夫 - 卡塞格林式和复消色差(APO)式等等。基于其他成像原理的望远镜也能在市面上买到,不过从销量和评价上来看,前文提到的这三种望远镜占主流。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参考了天文相关贴吧、论坛后,笔者决定入手信达小黑天文望远镜。这是一款入门级牛顿反射式望远镜,其焦距 750mm,口径 150mm,等效光圈较大,适合摄影;赤道仪采用 EQ3D,搭配双轴电跟,在通过北极星校准极轴后,即可进行长时间曝光。
这是望远镜组装完成的状态:

信达小黑天文望远镜

安装 EF 卡口转接环,就可以连接单反相机了:

挂上单反相机

8 月 11 日拍摄的日偏食:

日偏食

由于望远镜自带的巴罗镜只适用于目镜,为了增加拍照的放大率,笔者还购买了一个 EF 卡口的增倍镜。这是使用增倍镜后拍摄的月球:

使用增倍镜打月亮

由于视宁度不佳(以及可能的对焦问题),虽然也成功拍摄了土星,但是土星环的辨识度较差:

土星!

仙后座(以及划过天空的飞机航行灯):

仙后座


本文更新于 2018 年 9 月 28 日:
与学校的青年天文爱好者协会部分(矿里有家的)前辈交流后,发现 EQ3D 赤道仪和双轴电跟仍有许多不足,可能并不是天文摄影的入门首选。如果有足够多的预算,可以购买 NEQ6 搭配 GOTO,该赤道仪的稳定性与鲁棒性都更胜一筹(当然价格也略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