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游记

在 7 月下旬,笔者和同学前往江西萍乡的武功山露营,计划观看火星冲日、月全食等天文现象。笔者携带了 Canon EOS 50D 相机,搭配 17-40mm f/4L 镜头,用以记录登山过程中的美景;还向朋友借了一个 70-200mm f/2.8 的长焦镜头,以备不时之需。下面就来用照片分享这次旅途的经历。

先上三组「AN 对比图」。

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vs 武功山金顶


Mac Sky 壁纸 vs 日出前的云海


Win XP 壁纸(北加州 Sonoma) vs 武功山「空中草原」


虽然提前查看了天气预报,但天数有变,笔者到达的那天下午,正看到乌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朝山上飘来。笔者的心里凉了半截 —— 毕竟,如果天公不作美,我们可能就要与天文奇观失之交臂了。在一场阵雨后,山上的空气湿度持续增加,入夜时营地被浓雾笼罩,颇有一种寂静岭的感觉。
这是阵雨后的夕阳和晚霞:

以及日落后的山庄:

后半夜,浓雾逐渐散去,终于可以夜观天象啦!

长焦打月亮

效果并不好,如果有条件,还是要使用天文望远镜。

星空

在长时间的曝光下,可以明显地看到星空中恒星的转动轨迹。这是由于地球自转带来的周日视运动。
日出和朝霞也同样壮观:

这次行程的遗憾便是器材仍不够强大,200mm 焦距对应的放大率难以看清月球表面的更多细节;不过,在旅途中也收获了很多精彩的镜头,而笔者对于 B 门曝光的参数控制与设置也有了更多经验,未来将会作出更多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