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天象

即将到来的 12 月天宇将先后上演「金星最亮」「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水星西大距」和「小熊座流星雨极大」等多部天象大片,天文爱好者们千万不要错过。

火星合海王星

2018 年 12 月 7 日入夜后西南方天空将可观赏到火星合海王星的天象,火星将至海王星北面 0.04 度(相当于 2 角分)的近距离通过,位于宝瓶座。火星视亮度 + 0.1 等,海王星 + 7.9 等,需用小型望远镜观测。

火星合海王星

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期

每到岁末,双子座流星雨(Geminids,00004 GEM)都会如期而至。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它的流量非常稳定,并且全球绝大多数地区的公众都有机会观测到它。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观测条件不错,预报的极大值出现在 12 月 14 日晚 20 时 30 分,天顶每时出现率 ZHR 为 120。

辐射点在 12 月 14 日入夜后自东北偏东方升起,即入夜后就有机会见到双子座流星出现。今年月相接近上弦,但对观测影响不大,尤其是后半夜观测条件很好,但要注意防寒保暖。

双子座流星雨

水星西大距

12 月 15 日,今年最后一次水星西大距将上演。如果大气透明度足够高,在此后几天的日出前,用肉眼或借助双筒望远镜均可在黎明前的东方低空寻觅到水星的神秘身影。

水星西大距

水星的视运动是这样的:东大距 → 半轮 → 近日点 → 留 → 下合 → 极长视直径 → 留 → 降交点 → 半轮 → 西大距 → 远日点 → 极短视直径 → 上合 → 升交点 → 东大距,周期是 116 日(水星的会合周期),而水星东大距 → 西大距平均间隔为 41 天。这次水星西大距,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与太阳的最大角距为 21 度,亮度约 - 0.5 等,是今年观测水星的第四次最佳时机。

小熊座流星雨

小熊座流星雨(Ursids,00015 URS)往往是全年精彩天象的收官之作,该流星雨的活动期为 12 月 17 日至 12 月 26 日。天文预报显示,今年该流星雨极大可能出现在 12 月 22 日 4 时 53 分。

小熊座流星雨

小熊座流星雨在 1949 年和 1986 年曾出现过两次爆发,但今年没有爆发的预期,届时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为 10 颗左右,而且极大正好赶上满月,观测条件不是太好。


部分图片来自维基百科,采用 CC BY-SA 3.0 许可证,作者为 Brocken Inaglory 以及 Brian Murahashi 和 Jim Albers。部分图片来自 Stellarium,该软件为开源软件,采用 GPL3.0 协议。

拓展阅读:Can You Spot December’s Ursid Mete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