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 Minecraft 存档格式

Minecraft 在不同的平台上发行了多个版本,如经典的 Java 版、曾经的 Minecraft PE 版和微软接手后重制的 Bedrock 版。在过去的数年中,Mojang 和 Microsoft 对 Minecraft 存档的结构进行了多次改动,这就导致不同版本的 Minecraft 存档可能完全不兼容。因此,如何在多个平台上同步游戏进度成为了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若是在各大论坛搜索相关内容,往往会找到一个名为 MCEdit 的程序。可惜这个由 Python 编写的程序已经长期没有更新了,它对新格式的存档无能为力。难道真的就没有办法了吗?莫非需要自己造出这个转换 Minecraft 存档格式的轮子?要知道,这需要极大的学习成本,例如 leveldb 的数据结构。
幸运的是,笔者偶然发现了这个工具:MCC Toolchest。它可以在 Java 版和 Bedrock 版之间转换存档。考虑到同一平台上的 Minecraft 是可以兼容旧存档的(以 Java 版为例,1.14 可以转换、读取 1.13 的存档),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兼容性问题,可以先将 Minecraft 升级到最新版,然后打开游戏,自动更新存档。随后,就可以通过 MCC Toolchest 来进行转换了。

选择存档

运行程序后,依次选择「File」「Open」,然后在文件浏览器中选择要打开的存档文件夹。

如果存档是完好的,其目录结构会在左侧被展示出来。

进行转换

随后,依次选择「Tools」「Convert」,根据需要转换到 Java 版或 Bedrock 版。

在新弹出的窗口中可以选择存档的具体参数。最上面需要选择存档文件夹,创建一个空目录即可。

最后,点击「Convert」按钮,耐心等待转换完成就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