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xo 后端 MathJax 渲染

去年 9 月,MathJax 发布了 3.0 版本,相较于 2.0 版本进行了完全的重写。3.0 版本带来了许多闪亮的特性,其最为显著的改进便是渲染速度提升。此前 KaTeX 宣传比 MathJax2 速度快很多,但 MathJax3 发布后,两者已经不分伯仲。除此之外,MathJax 增加了对 Node.js 端的数学公式渲染的支持。此前这一功能需要通过 mathjax-node 进行繁琐的配置才能实现,而现在官方提供了大量的 Demo,只需要数行代码便可以达到与前端完全一致的渲染效果。在 Hexo 这样基于 Node.js 的博客系统中,同样可以方便地实现后端的数学公式渲染。借助于 MathJax,可以在 Hexo 生成过程中就将所有文章中的数学公式渲染为 svg 格式的图片。这样做的优点是不需要加载任何前端脚本,就可以显示数学公式,显著提高页面加载速度。

欢迎使用笔者开发的插件:hexo-filter-mathj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