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 Bootcamp 分区大小

在 Mac 上安装了 Bootcamp 后,如果空间不足了,该如何调整大小呢?在以前的文章 MacBook 使用一块移动硬盘做 Win To Go 及 Time Machine 备份中,笔者谈到了一种从 APFS 的主分区中划出一部分空间给 Bootcamp 的做法。但由于没有进行试验,笔者没有展开来讲。今天专门写一篇文章,记录一下几种不同的方法,以及具体的操作步骤。

Paragon CampTune

Paragon CampTune 是一个专门用来调整 Bootcamp 分区大小的商业软件。免费试用版本只能调整 2G 的空间,简直是杯水车薪。完整版则需要购买许可证。

其官方网站为:Paragon CampTune | Paragon Software

删除后重新进行分区

这是风险最小的方法:完全备份 Bootcamp 分区中的内容,然后将其移除,并在主硬盘上重新划分 Bootcamp 分区。这一方案的缺点是需要备份数据以及重装 Windows 系统,比较繁琐、耗时间。

从 APFS 中划分空间给 Bootcamp

这是本文重点介绍的方法。如果你对于 Mac 的引导方式不熟悉,担心分区出现问题,那么请不要继续往下阅读,只用考虑前面的两种思路。
由于 Bootcamp 是磁盘上靠后的分区,并不能用「常规操作」向前扩充,吞并 APFS 分区的空间。这里的常规操作指的是 Mac 和 Windows 上自带的磁盘工具,其拓展卷功能只允许向后拓展磁盘分区大小。如果要吞并靠前的分区,需要借助 DiskGenius 或 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 这样的专业软件。笔者以前折腾另一台电脑上的硬盘分区时,就曾进行过类似的调整:通过 DiskGenius 使用计算器 + 手动改分区表数据,来划分各个分区的大小。这一方案同样存在分区表损坏或数据丢失的风险,开始前必须做好备份。

删除本地的 Time Machine 备份

如果在 Mac 上进行过 Time Machine 备份,请确保最新的备份已经存储在外部的硬盘上,然后执行以下命令删除本地的备份。

1
tmutil deletelocalsnapshots /

原因是 Time Machine 备份会存储在 APFS 分区的末端,如果不将它们删除,那么在进行硬盘分区时往往会提示「无法拆分此容器,因为生成的容器将太小。」

使用「磁盘工具」运行「急救」

为了让「磁盘工具」确认最大能够划分的分区大小,需要在 Macintosh HD 上运行「急救」。在「磁盘工具」的工具栏中点击「急救」,然后选择「运行」即可。

使用「磁盘工具」进行分区

随后,点击工具栏中的「分区」,在弹出的菜单中再次选择「分区」。

这时,你应该能看到下图所示的界面。点击「+」按钮,创建新的分区。

右侧「分区信息」中的「格式」,选为「MS-DOS (FAT)」即可。然后点击「应用」按钮。

分区操作完成后,重启进入 Windows 系统。

合并 Bootcamp 分区

接下来,将 Bootcamp 分区与新的分区合并,即可实现对于 Bootcamp 分区大小的调整。本文以 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 为例。你也可以使用其它的分区软件进行操作,例如 DiskGenius。数据无价,请务必谨慎操作。
按照下面的步骤,即可删除新建的分区。

然后调整 Bootcamp 分区的大小。

将滑块拖动至最左即可。

然后点击「Apply」保存分区表。

全部完成后,选择重新启动。

再次进入 Windows 系统时,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 软件会自动完成接下来的步骤。至此,Bootcamp 分区的大小就调整成功了。


参考视频:How to increase your bootcamp partition without deleting windows. Disk partitioning macOS Catal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