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 MAX668 的辉光管升压方案

在文章 DIY 辉光管时钟中,笔者介绍了自己设计辉光管时钟数字逻辑部分的一些思路。除此之外,升压电路也是在驱动辉光管时必不可少的组件,但由于当时缺乏设计经验,所以没有研究这个问题,而是买了一个成品的基于 MC34063 的升压电路板。这个方案其实是有一些问题的,比如说需要 12V 输入电压才能工作,并且转换效率有待商榷。所以笔者决定自己设计一个升压电路,这样就可以完全掌握整个电路的设计。

当然,我还没有能力完全从零开始设计这样一个电路,得先参考一下现有的解决方案。目前市面上已有的方案,除了 MC34063,还有 MAX1771 和 LM3481 等。经过搜索,发现 OMNIXIE 出品的 NCH8200HV 非常满足我的需求。它的体积非常小巧,集成起来很方便,并且只需要 5V 输入就可以驱动。但是,OMNIXIE 为了保护版权,没有公开 NCH8200HV 的原理图,售卖的成品中两个 IC 和一个二极管上的丝印也被打磨掉了。通过肉眼识别,可以发现电路板上有一个型号为 TTRN-060S-054 的变压器,和阻值分别为 0.01 欧、499 千欧、69.8 千欧和 10 兆欧的贴片电阻。

OMNIXIE NCH8200HV

结合这些信息,可以搜索得到一个开源的升压电路原理图:辉光管 5V-170V 升压测试模块原理图 PCB 工程文件。这个方案基于 MAX668 芯片和型号为 TPH1R403NL 的 MOS 管。其中,69.8 千欧和 10 兆欧的电阻是为了分压进行电压反馈,而 0.01 欧的电阻是电流采样电阻;499 千欧的电阻则是控制 MAX668 输出的 PWM 频率。通过观察 NCH8200HV 上一些关键元件的连接方式,可以判断出这个开源的原理图使用的是与之相同的拓扑:耦合电感式的 Boost 电路。

确定了使用 MAX668 的方案之后,就可以来设计电路了。这是笔者使用的原理图:

MAX668耦合电感式的Boost电路原理图

源文件就不放了,因为偷懒直接用嘉立创的在线 EDA 改的,结果发现有很多元件的信息没有更新成功,之后有机会再用 Altium Designer 重新设计一下。需要注意的是,输出电容 C5 的耐压有要求,可以选择 200V 的型号。MOS 管可以替换成其它的型号,例如 FDMS86520L。

失败的尝试

按照这个原理图,笔者简单地设计了一下 PCB,然后在嘉立创打样制作了出来。但是,在焊接完成后,发现 HV 的输出电压并没有达到预期的 170V 左右,而是只有 70V。经过测量,发现 MAX668 控制 MOS 管开关的 PWM 占空比只有大约 2.5%,这意味着升压电路没有满功率运作。

PWM占空比

经过进一步的排查,发现 MAX668 的 REF 对地电压存在非常大的噪音:

REF上存在干扰

REF 按照设计会提供一个 1.25V 的电压,并与 FB 上反馈的电压进行比较,如果 FB 不断增长并超过了 REF,那么 MAX668 便会逐渐减小输出。然而,由于这版 PCB 设计上的问题,接地线的阻抗有点大;当 MOS 管导通时,产生的电流会对 REF 的电压产生干扰。结果就是,REF 的电压在震荡中低于了 FB(虽然实际上升压比还远远没有达到要求),于是 MAX668 错误地减小了输出。

这个错误也是由于之前没有设计过任何开关电源电路,缺乏经验造成的。了解清楚原因之后,重新设计电路板,并将地线大量铺铜就可以了。将数字地和功率地分开进行单点接地应该也可以缓解这个问题。

此外,还发现另一个问题是使用 Type-C to Type-C 的电源线供电不成功,但使用 Type-A 转 Type-C 的线则没有问题。解决方案是增加两个 5.1K 的下拉电阻,这一点已经在原理图中更新了。

重新设计 PCB

重新设计后的 PCB 如下图所示。C1 和 C5 采用 1812 封装,R2 是 1206,其余电阻电容元件是 0805。这主要是为了手工焊接方便一点,如果要求布局紧凑一些,0805 的元件也可以换成更小的。铺铜的方式则是在顶层和底层都为 GND 铺铜,并通过过孔连接起来。由于自动布线没有灵魂,这一版 PCB 的布线都是手工完成的。

PCB设计

再次测试,新的电路板可以成功地输出 174V 电压,驱动 6 只 IN-14 辉光管也没有什么问题。

驱动IN-14辉光钟

电路板源文件见嘉立创 EDA 开源硬件平台


参考文章:
Boost 升压电路,空载输出正常,带载输出降很多
辉光管升压模块